在各科門診我常聽到有病人說「我沒有糖尿病,但是血糖有高一點」,甚至是有病人已經長期服用降血糖藥卻仍說自己沒有糖尿病,這樣的答案跟情況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奇怪,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同感?       

ㄧ、到底血糖多高才算是『糖尿病』?

1.    診斷糖尿病主要有兩種檢驗方式,分別為「空腹血漿糖檢查(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和「75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檢查。

檢驗項目分類

空腹血漿糖濃度

FPG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OGTT

2小時血漿糖濃度

隨機血漿糖濃度

1.正常值

70-100 mg/dl

<140 mg/dl

 

2.糖尿病(DM)

>126 mg/dl

w   於不同時間點,測得2次即可定義

200 mg/dl

w   於不同時間點,測得2次即可定義

200 mg/dl

w   且同時併有糖尿病相關症狀

3.糖尿病前期

空腹血糖障礙IFG

100-125 mg/dl

 

 

葡萄糖耐受不良IGT

 

140-199 mg/dl

 

註:1.空腹定義為:早上檢查前至少8 小時未進食物和除開水以外的飲料。臨床上較被採用因為它能簡單、快速的執行,檢驗費用少,受檢者較易接受。

    2.如果FPG 介於100 125mg/dl但仍高度懷疑糖尿病時,則可施行OGTT。抽血檢查前,至少3天以上吃150公克的醣類食物,以及適當的運動下,空腹至少8小時以上診斷以第2小時血漿糖濃度確立診斷。雖然OGTTFPG更敏感且較具特異性,但是再現性差,所以臨床少用。

2.    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

2004年由美國糖尿病學會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ADA)提出此觀念,許多的大血管疾病在即使血糖值尚未達到糖尿病標準的情況下發生的機會仍會增加,這些未達到糖尿病斷標準的血糖代謝異常情形我們稱作「糖尿病前期」,主要分成兩種:

v    空腹血糖障礙(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意指血糖恆定性受損的代謝狀態,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通常為男性居多,發病率在中年時達到高峰。

v    葡萄糖耐受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意指血糖恆定性受損的代謝狀態,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常伴隨大血管疾病的發生。IGT轉變成糖尿病的機率高於IFG;通常以女性居多,會隨年齡增長而愈來愈常見。

二、血糖為什麼會高?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身體會將吃進去的醣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經由血液轉送至身體各部位作為能源。而胰島素是胰臟β細胞製造的一種荷爾蒙,負責幫助血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當胰島素抗性增加時,血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於是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三、胰島素為何沒發揮作用(胰島素抗性)

什麼是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對胰島素作用有抵抗性或是胰島素作用有缺陷。這常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也常合併高血壓和血脂異常,也是心臟血管、動脈硬化的好發者。

v        容易得到動脈硬化疾病的原因,是因為胰島素抗性造成體內葡萄糖代謝作用變差,為了維持正常的血糖,出現代償性胰島素過高,並且產生血脂異常,血中各脂蛋白(lipoproteins)含三酸甘油脂量較多、於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低密度脂蛋白顆粒變小而且密度增加,加上交感神經興奮,鹽份滯留等,進而演變出高血壓以及動脈硬化疾病。

四、血糖高了會有什麼症狀?

1.     大多數病人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

2.     若沒有控制好,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才會有三多(多吃、多喝、多尿)、疲勞、頭疼、視力模糊、體重減輕、四肢無力、手腳麻木、有時抽筋、傷口不易癒合、容易感染某些疾病、皮膚多病變及女性外陰部搔癢等症狀出現。

3.     長期的高血糖和代謝異常,會逐漸影響身體大小血管與神經的功能,進而造成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五、糖尿病高危險群

1.     紀:65歲以上者發生率為30歲的5倍。

2.     胖:BMI>27 kg/m2,尤其是腹部肥胖者。

3.     家族史:家族中有人患有糖尿病者,發病機率會比一般人高5倍以上。

4.     血脂異常: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5.     過去病史:有妊娠糖尿病病史或曾產下體重大於4000公克的嬰兒者。

6.     缺乏運動、酗酒、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者。

六、如何才能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1.     積極的改變生活型態,這麼做可以改善血糖,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2.     設定明確目標

v          體重控制:至少減掉5-10%的體重,這對糖尿病前期或代謝症候群患者來說,是ㄧ個重要的目標。

v          規律運動:增加活動量,每週應做150分鐘(每天30分鐘、ㄧ週5天)中度強烈的運動,如騎自行車、游泳、太極、步行等。

v          健康飲食:_新鮮蔬菜及含纖維素高的食物

_加工食物

_每餐份量

_高卡路里食物

v          戒菸:尼古丁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並大幅度提高肺癌、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每年定期身體檢查,追蹤血糖變化。

4.     如果無法徹底執行生活型態改變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時,則可依照醫生囑咐考慮加上糖尿病治療藥物(如:MetforminAcarbose),亦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七、結論

當發現自己血糖值超過一般正常值,但是尚未達到診斷為糖尿病的標準時,就稱為「糖尿病前期」。簡單的說,可把它看作輕微糖尿病的前兆,也有人稱糖尿病前期的患者為「準糖尿病人」。

v    曾經有研究追蹤ㄧ群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長達5年的時間,追蹤後發現,有1/4的患者轉變成糖尿病病人;1/4脫離糖尿病前期,血糖值回到標準之內;另外1/2的患者仍維持在糖尿病前期的狀態之下。結果顯示在良好的生活型態改變下,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若糖尿病前期演變至「糖尿病」時,就需要長期良好的飲食、運動、藥物控制。因為糖尿病是一慢性、長程的代謝性疾病,它跟身體的老化ㄧ樣是不會停止的,但我們可以經由積極的保養,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與其讓糖尿病控制你我的生活,我想,有另ㄧ種更好的選擇,就是跟「糖尿病」當好朋友,只要越了解糖尿病,良好的血糖控制就會變的越容易。

本院糖尿病衞教室定期於每個月的第二、四週舉辦糖尿病團體衞教活動,此課程有專業的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及藥師,免費為病友及民眾介紹糖尿病的相關知識,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加。

                                                           

宏恩綜合醫院 糖尿病衛教師 沈 安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糖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